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減肥經歷究竟有哪些...?

BODY雜誌編輯親身走過「那段減肥的日子」
大家一定好奇過,「BODY雜誌的編輯自己會減肥嗎?」這裡要回答大家,「不但減過,還減很大!」AmberBODY雜誌的資深編輯,她在這裡分享的減肥歷史,橫跨9020002010三個世代,相信你也一起努力、一起流汗、一起痛苦、一起收穫過!

Amber是誰?
遠從2008年就開始在台灣第一美體雜誌BODY擔任編輯的Amber,現居紐西蘭是特約編輯。大學唸的是營養學系,從國中就開始減減減減不停,直到今日還在減肥!最近一次瘦身是剛生完baby的產後瘦身,沒想到居然是最成功的一次。究竟怎麼做才會瘦得健康、瘦得快,快聽瘦身既是專業也是興趣的Amber怎麼說。


『回憶減肥這件事 榮總三日減肥餐

時間:90年代每個人都試過
原理:極低熱量飲食
成效:沒有瘦,但吃個一兩輪之後胃口會變小,感覺有「縮胃」的效果
痛苦指數:★★★★

在我國中的時候,「有濃厚自虐意味」的減肥法非常流行,當時訪間流傳最廣的如:榮總三日減肥餐、日本醫院七日減肥餐、巫婆湯、蘋果減肥法,以我現在來看,皆為「極低熱量減肥法」,因此實行起來痛苦指數都非常高,要極高的意志力才有可能做到,都非常非常自虐。善待身體、愛惜自己的人,基本上不應該實行這一類的減肥法。

但說到減肥,哪個女孩不是把「善待自己的身體」拋諸腦後?(就像打耳洞、穿高跟鞋一樣嘛,愛美的女生是很能忍耐痛苦的!)

尤其「忍受痛苦是為了換來甜美的果實」這樣的哲學,彷彿付出了忍耐的代價就更能換得更好的瘦身成果,這些自虐式的減肥法在當時往往打著「一週瘦五公斤」、「三天瘦兩公斤」的口號,以「急救式減肥法」自居來宣傳,那種「一週後必須出席婚禮」或是「夏天來了得換上比基尼」的人最適合使用這些減肥法,讓人不禁覺得「反正只要忍耐幾天試試無妨啊!」

而這道「榮總三日減肥餐」的帖子,如果我沒記錯,連田希仁的書《魔鬼瘦身手冊》也非常推薦,食材也很容易準備,所以國中時就被自己老爸嫌棄身材的我當然義無反顧地試囉!

而當時的感受呢?看看那貧瘠的菜單內容,我只記得那幾天裡,吃吐司抹花生醬時覺得吐司好珍貴啊,都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到也算是在不知不覺中實踐了「品味冥想法」。尤其是到了晚上可以吃一杯香草霜淇淋,那真是一天的高潮啊,吃的時候都想放煙火了。(註:「品味冥想法」為非營利組織「熱量限制會」研究主任Paul McGlothin所創,意指一邊用冥想的方法緩慢地用全身感官去品嘗、體驗食物,用此方法吃一顆藍莓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

總之雖然辛苦但要撐過三天也不是不可能,而最終成果,體重可能掉了兩公斤,但三天後又輕易恢復原來體重,所以想也知道減掉的只是水分。

但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經過三天和尚禁慾般的超少食鍛鍊,你會覺得胃袋真的縮小了,吃東西吃一點點就很容易覺得滿足了,所以後來有段時間每當我覺得「食慾失控了」我就會實行一次「三日縮胃鍛鍊」。對回復正常胃口有幫助,對減少體重呢,只能說非但沒有幫助,這類減肥法正是「溜溜球效應」的元兇呢。


『回憶減肥這件事 日本國立醫院兩周減肥餐、七日巫婆排毒湯、蘋果減肥法等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

時間:90年代的熱門瘦身法
原理:極低熱量飲食
成效:無效
痛苦指數:★★★★

這類減肥法都很像,因此放在一篇裡談,它們都有幾個共通點:吃得很少,跟斷食感覺差不多,需要極大意志力維繫,熱量很低,進行時都有一種「淨化身體的神聖感」。

日本國立醫院兩周減肥餐和榮總減肥餐一樣,榮總後來發出正式申明他們沒有推行什麼三日減肥餐,日本醫院也說這個食譜和他們無關。這個食譜不用太仔細就可看出內容和榮總三日減肥餐很像,兩者也同樣強調食物組合有科學作用,不可隨意替換,至於效果呢?兩者如出一轍地都是「沒有用」。但經常處於「再不減肥就要死了啊」的狀態的我,這個減肥法到也試了幾次,每次開始實行前就跟自己下賭注:這次能持續幾天啊?

七日巫婆排毒湯的「湯」是綜合蔬菜大骨湯,在七天內可以無限喝,老實說這個湯蠻好喝的,真的頗有排毒清潔的成就感。而蘋果減肥法,我只能說,實行完之後超討厭吃蘋果的。

總之這裡可以為所有極低熱量飲食的減肥法下結論了,由於:

一、不符合人體生理需求
二、無法持續
三、瘦身原理錯誤,會過度消耗人體瘦組織(肌肉)造成溜溜球效應

結論:全部無效!



『回憶減肥這件事 香蕉減肥法

時間:來自2000年的暢銷書
原理:變相的熱量控制
成效:效果不明顯
痛苦指數:

香蕉減肥法是我有次在書店翻到一本《神奇巴娜娜香蕉早餐減肥法》看到的,當時雖然沒有實行,可是我在基督城技術學院唸烘焙時有實行過水果早餐減肥法,內容其實是一樣的。

《神奇巴娜娜香蕉早餐減肥法》書裡強調的是把香蕉做早餐,熱量低、方便又有飽足感,容易長久維持。若一個人原本一天三餐平均每餐吃800大卡,那將早餐換成兩根香蕉,一根中型香蕉約180大卡,那一天就減少了約450大卡。每天少吃一點,長久下來就會瘦了,這樣。

這是典型的「少進多出」迷思陷阱。

減少熱量攝取就會瘦了嗎?No no no... 我們的身體沒那麼容易被騙,至於為什麼我之後會花比較多篇幅講。這裡先講結論,用香蕉或水果當替代早餐來減肥,最終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

有一整年的時間我剛好每天早上七點要到學校上課(我在職業學校學習烘焙),所以光吃水果當早餐對我來說的確很方便,我也覺得很健康,所以確實吃了一整年的水果早餐。內容大概就一根香蕉或一兩顆蘋果這樣。但或許是一邊還吃了很多學烘焙的自製成品(沒辦法,免費的東西不吃很浪費呀,而且我們上課做的麵包蛋糕實在太好吃了),那一年我足足胖了10公斤,哈哈哈!

實際上,吃水果減肥可說是有害無益,因為攝取果糖會提高體內的三酸甘油脂,還會造成瘦素抗性,瘦素可是抑止飢餓感的荷爾蒙呢,而三酸甘油脂就是身體裡油脂的小單位。

說白話一點,就是吃水果減肥,因為會吃進大量果糖,反而會提高身體儲存油脂的機會,還會讓人不容易覺得飽足。不只這樣,過量攝取水果還有其他壞處,譬如說增加血管受損和心臟疾病的風險,當果糖進入腸道裡,也會成為致病細菌偏好的食物,讓病菌得以繁殖,減少益菌,增加壞菌。多少水果是太多?《防彈飲食》的作者戴夫·阿斯普雷說,一天別吃超過兩顆中型蘋果!



『回憶減肥這件事 諾麗果汁斷食

時間:說到斷食90年代的人都說「我試過!」
成效:體重下降6公斤但馬上恢復,然後近視減少了50
痛苦指數:★★★★★★
原理:斷食

有一陣子,我家媽媽對能增進健康的神奇人事物非常著迷,跟著風潮開始喝諾麗果汁。這果汁有人覺得很難喝,味道像「酸甜的指甲油」,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還蠻喜歡的。那時候打算盤我用這果汁斷食我媽不會反對,就試了五天。直銷團體蠻多人用諾麗果汁斷食來治療癌症一類的嚴重病症,治好了就可以上臺帶大家歡呼。肥胖在當時的我來說也是類似癌症般嚴重的病症。

斷食可是很了不得的大事呢,那五天我時刻覺得自己要成仙了,但為了瘦身,我還堅持天天去游泳。看,對肥胖的惡意讓我們多苦待自己。

總之最後體重下降了六公斤,不用說,沒幾天就恢復了只是脫水而已。但很神奇的是,我兩眼的近視都下降了50度,為此,我們還是上臺歡呼了一番呢。



『回憶減肥這件事 生薑紅茶減肥法
時間:2000年左右
成效:心情變好但體重沒變
痛苦指數:無、很愉快
原理:可能能夠提高代謝率

也是在一本日本來的書裡看到的,標榜「只要喝生薑紅茶、一個月啥都不用做就能瘦12公斤」。而且特別適合手腳冰冷的女性,衝著這點,我決定試了。我的手腳非常冰冷。

老實說,喝了加了黑糖或紅糖的薑茶只有愉快沒有別的,但每次泡茶都要現磨生薑泥非常麻煩。這怎麼會適合整日奔走的都會女性的我們呢?於是乎,在還沒有出現什麼瘦身效果前我就放棄了。

而且誰知道薑茶提升代謝的效果會不會被它自己的熱量給抵消?(紅茶都加了糖啊!)

說起提升新陳代謝率這件事,看到這幾個字實在要小心。「操弄人體的代謝率來減少體脂肪」,這麼有「錢途」的事科學家當然早就開始實驗啦!至於為什麼還沒有成功、沒人因此拿了諾貝爾獎呢?因為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你沒聽錯,我用的是「危險」一詞。

人體對於維持體重的恆定有套精密的荷爾蒙系統,對能量代謝的效率更是面臨環境壓力的必要能力,科學家在沒有弄清楚這件事之前就想達成「快快燒熱量、快快消脂肪」這件事,於是發生了可怕的事情。很久以前(有幾十年了),科學家發現人體內有一種較「褐色脂肪組織」的細胞,是專門燒熱量的,於是科學家就找出活化棕色脂肪的方法,還做了人體實驗,很不幸的,因此死了幾個人。

當然,我們平日用來「提高新陳代謝率」的方法沒這麼危險,譬如說運動、多喝水等等(運動對瘦身最重要的影響不是提高代謝率而是有很多其他正面影響候文再敘)。但這些方法提高代謝是否足以讓人瘦身,答案大多是否定的。至於很多錠狀「營養品」或減肥藥聲稱能靠提升人體代謝率來幫你減肥,這是真是假,相信大家讀到這裡已經知道答案囉!


『回憶減肥這件事 Jenny Craig珍妮·克雷格
時間:2000年初期
成效:六周瘦4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

Jenny Craig是什麼呢?網路上有簡介:「Jenny Craig方案是由一名潛心減肥的女士于15多年前創立的。當時,這個方案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通過提供冷凍或是耐儲存的食品來説明管理飲食分量和控制熱量攝入。如今Jenny Craig有近800家中心,是全球最大的體重管理方案之一。Jenny Craig每週提供一對一的諮詢,讓減肥者瞭解更多資訊,從而增強信心。」

簡單說就是,你付一筆錢,然後他們會提供你每一天吃的每一餐的食物,都是依些冷凍的或是乾燥的食物。譬如說給你乾的麥片讓你泡牛奶,或是一小盒冷凍的起司通心麵。所有食物每天都是搭配好的,熱量和營養都是計算好的。這樣實在是很方便,時間到了就去熱飯,一天吃六餐,還會有小餅乾或爆米花之類的點心,不需要擔心熱量或營養。

但,一天的熱量只有1200大卡,所以每一餐分量其實很少,每天還是在忍耐著肚子餓。瘦得蠻快的哦,一開始一周瘦了1.5公斤,但實在太餓了我就無法持續了。

心得:控制熱量會瘦,無法持續相當於失敗。



『回憶減肥這件事 健身房減肥法
時間:2000年初期
成效:五周瘦3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運動

有一陣子我真的很想瘦下來,覺得再不瘦我的青春就要毀了,就在這樣的心情之下我花大錢加入了健身房。這對20歲的女生來說是不得了的事呢。連一步也沒踏進過健身房,怎敢花大錢加入那個想像中滿是汗水淋漓的肌肉男生的地方呢?

我沒想錯,健身房裡面真的都是狂噴汗的肌肉男,他們還一直照鏡子。

我不但加入了健身房,還花錢買了有教練的瘦身課程。有專業的教練為我打造量身訂做的健身運動,還有每天該吃什麼的規劃。「這樣不可能失敗了吧?」我這麼想。一開始瘦得很快,但飲食內容實在吃得太少了,又是那種一天只有1200大卡的飲食。唉。於是我又無法乖乖跟著教練的食譜吃。

我這麼認真運動,肚子很餓耶!

從這次失敗之後我就知道,這種小鳥餐是不可能讓我瘦下來的啦,因為真的無法持續,雖然在心底我仍是狂鞭自己:「控制不了嘴就別想瘦!」(這不是真的後文會解釋)但這次健身房體驗是非常正面的,從此我不害怕踏進健身房了,我知道運動器材如何使用,舉多重、做幾下,我後來還帶著我弟弟和老公加入健身房呢,可喜可賀。


『回憶減肥這件事 生酮減肥法
時間:2000年初期
成效:四周瘦5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酮態飲食

這次減肥有點酷,飲食像太空人一樣得精密計算。

我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廣告:「人生最後一次減肥,非瘦不可」它都這麼說了,我當然非試不可。於是我找到了這位紐西蘭的順勢療法專家,開始了我的酮態飲食體驗。

一天吃六餐,其中三餐是營養粉包泡水。「這些粉末含有你一天所需全部營養,這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專家說。而且當然不含熱量。其餘三餐就妙了,全部的碳水化合物一天不可以超過20公克。聽起來很多是嗎?你知道一顆番茄就含有4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嗎?

於是我的一餐大概長這樣:鮪魚半杯,加上半顆葡萄柚。是不是很少?根本要成仙了。

而且而且,每天早上起來要「驗尿」,用試紙檢驗身體是否有維持在酮態。如果前一天碳水化合物不小心多吃了一點點,就破功了,那幾天就廢了,要重新來過,讓身體回到酮態。

瘦得超快的,而且都是瘦體脂肪,測量身體時,包括脖圍、腰圍、手臂等,尺寸都小得很快,看起來也瘦得很快。一時之間我十分感動,還和專家請教了如何成為一名順勢療法專家想造福其他人。

但是,一天三杯代糖水,加上有吃沒吃沒有太大差別的三小餐,這樣叫人怎麼過下去。在幾次破功離開酮態後,我就回不去了。



『回憶減肥這件事 吃素減肥+碳水化合物上癮治療飲食
時間:2000年初期
成效:擺脫麵包中毒
痛苦指數:★★★★★
原理:體內荷爾蒙恢復平衡

有一陣子我表哥跟我說,吃素可以減肥,我相信很多人也都認為吃素可以減肥。我高中時離開家到台北唸書,當時住在吃素食的姑姑家。感謝好心的姑姑們收留我,每天做很多好吃的素菜給我吃,還幫我帶便當。不誇張,我小姑姑手藝真的很好,他做的素菜好好吃,我是很喜歡吃的。我想說,「這樣吃素應該可以順便瘦身吧?」還暗自開心。但吃了一陣子之後,我開始出現一些「症狀」。我開始沒辦法控制自己的食欲。明明應該吃飽了,我卻買甜食吃個不停。周末回家我可以抱著一袋饅頭就吃完了。一整袋十顆大饅頭,一口氣吃完。我自己都嚇到啦。

而且事情越來越可怕,姨娘來看我給我買了幾盒餅乾,我躲在房間裡超怕別人看見地偷偷一口氣吃完,停不下來。然後我開始吃整罐的花生醬。

高中時明明很想瘦啊,這樣吃心情怎受得了,於是我開始挖喉嚨催吐。這就是我暴飲暴食外加催吐的一段日子。

很長一段時間我根本沒辦法控制自己,什麼澱粉的食物,一大條麵包,一大盒穀物早餐,抱著就是一口氣吃完。我一面哀怨肥胖,小心控制,一面紙有更多的失控時刻。後來我不敢催吐了,因為喉嚨已經壞掉了。

後來我意外地治癒了自己,完全是誤打誤撞。有陣子我迷上了我家巷子口燒臘便當,午餐、晚餐就是一個叉燒便當。便當裡,有飯有菜,還有很多肉!熱量也足夠。就在這個「均衡」飲食的治療之下,我痊癒了。我不再有莫名的暴食食欲了。

後來我在紐西蘭找到一本書《碳水化合物上癮者的治療飲食(The Carbohydrate Addict's Diet)》(暫譯),才知道,原來吃澱粉可以讓人上癮!澱粉上癮現象簡單的解釋就是:上癮者的胰島素分泌失調,在進食過程分泌了太多以致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無法下降,大腦無法作出適當的反應分泌血清素(serotonin)——一種讓人有飽足感的賀爾蒙。

書中談論的治療方法大致是這樣,一天兩餐只吃蛋白質,有一餐可自由進食,不限量但內容要均衡,而且要在一小時內吃完。原理是為了讓血糖還有飽足感相關荷爾蒙恢復平衡。

有了前面「生酮減肥法」的成功,加上這次知道蛋白質還有澱粉分別對血糖和食欲的影響,我到了這個時候才明白,為了減肥不吃肉的那些人,對自己多慘忍。


『回憶減肥這件事 游泳減肥』
時間:2000年代中期
成效:沒有瘦+肩膀變得很壯
痛苦指數:★★★
原理:運動消耗熱量

曾經有一個夏天我想要打造最正面、最積極的自己,用運動來減肥。我買了游泳池的月票,一周四到五次去游泳,每次游一小時,是來來回回不休息的那種游法。游了兩個月我沒有瘦,我的肩膀開始變得很寬,我有點害怕就停了。半年後我去買內衣,店裡的阿姨來幫我橋衣服還會跟我說:妳有在練吼?

我後來找到機會問健身教練說游泳減肥好嗎,他說,他們老師說想減肥不要游泳,因為在水裡核心體溫會降低,身體不會燃燒脂肪。我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段不錯的解釋:「不要依賴游泳來降低體脂肪,即使是強度很高的游泳都會多少降低身體的核心溫度(除非水溫高於37度),這會讓人感到飢餓並刺激脂肪的儲存。核心溫度對飢餓和飽足感有重大的影響。運動員在游泳後傾向攝取更多熱量,時常攝取超過所需,讓游泳變成一個非常棒的增重運動。另外,和騎自行車和跑步比起來,游泳所消耗的熱量較少,運動員也因此高估他們所需補充的熱量。一個可以改善這個現象的方法是在游泳後去三溫暖或溫泉池裡坐坐,這可以提高你的核心體溫、降低食慾還有提升新陳代謝。」

稍微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泳池的水比體溫低,去游泳不管你游多久、游多激烈,都會多少讓你體溫變低。為了維持恆溫,你就會比平常想吃東西,而且你的身體也會比平常想把脂肪儲存起來。

但這不是叫你不要游泳哦!絕對不是。游泳有很多好處的,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是長時間低抗性的有氧運動,可以讓你的身體線條變得很美,而且最不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和運動傷害,老老少少甚至孕婦都可以游泳。

只是如果你想靠游泳減肥、減脂,就必須注意到上文所提的現象囉。你可能會比平常覺得餓、想吃東西。解決方法除了文裡提到的泡個三溫暖或熱水澡,你也可以記錄自己的飲食,確定自己沒有吃得太多,為吃進嘴裡的熱量把關,讓減肥更有效率。

而且這個情形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可能根本感覺不到,有些人會比較明顯感覺到。像我自己,游完泳總是餓得想吃下一頭牛,就放棄游泳去跑步了。        



『回憶減肥這件事 小黑裙飲食減肥法
時間:2000年代中期
成效:十天瘦3公斤、但很快復胖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

其實The Little Black Dress Diet只是簡單的飲食控制,但這個方法實在很粉紅夢幻。書裡一開始就提到,「每個女生衣櫃裡都該有件小黑裙!」這句話實在太厲害了,因為你只要腦海裡唸著這句話,香奈兒、奧黛麗赫本...這些時尚偶像就離你不遠了!「妳該有件小黑裙,而且妳平常一定塞不進那件小黑裙!當妳有什麼場合需要穿上她,妳就該實行一次小黑裙減肥法。」這讓女孩們如何抗拒這個減肥法呢? 

小黑裙飲食內容其實很棒,三餐都跟現在流行的brunch差不多。就是用了許多新鮮蔬果,還有美味的穀類、麵包等,還得用心製作,還要放在好看的盤子上。

來列舉一天的飲食給大家看看:

早餐 什錦燴水果、希臘優格
午餐 全麥匹塔餅、鷹嘴豆泥醬、新鮮番茄沙拉、一把葡萄
晚餐 酪梨鮮蝦沙拉、烤羊肉佐春蘿蔔泥、芹菜棒沾起司醬

吃得這麼好實在太棒了,可惜需要顧個廚師否則會煮到手軟。


『回憶減肥這件事 吐司減肥法
時間:2000年代中期
成效:兩周瘦3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

來了!最莫名其妙但有效的減肥法。

吃吐司減肥法說起來爆炸簡單,就是一天吃吐司,一天正常吃。說完了。

一天吃吐司,除了吐司之外不可以吃別的東西,最好是全麥土司,可以烤也可以不烤。正常吃就不要暴飲暴食,其他要吃什麼沒有特別限制。隔一天只吃吐司就可以瘦了。

什麼?這會不會太扯?但我試過真的有瘦。

有效的原因分析是這樣:一開始你可以無限制地吃吐司,一天吃完一整條都沒關係。在紐西蘭的吐司包裝份量是台灣的兩、三倍,因為吐司在這裡算主食,一條吐司裡約會有22片麵包。一片吐司麵包熱量約75大卡,那一整條吐司的熱量約是1650大卡。一個人一天吃1650大卡是會瘦的,低於1800瘦的機會就很大了。更何況,你到後來會吃「習慣」,一餐吃個三、四片吐司就滿足了。

吐司烤一烤香香脆脆,在配杯無熱量的咖啡或茶,其實蠻好的。

所以單純就是在吐司日你所攝取的熱量整個大減少。你想吃什麼、會嘴饞的話,留到第二天再吃就好啦!所以其實很無痛。

這個方法減肥我沒有復胖哦,只是吐司吃到後來有點無聊,我就停止了。

註:台灣的吐司比紐西蘭的大片很多,而且含油量高很多,所以一片平均熱量是150大卡左右,約是紐西蘭的兩倍。
2:書裡有建議,在非吐司日的飲食最好均衡,才能確保身體所需要的營養都有攝取到。



『回憶減肥這件事 少吃多運動減肥法
時間:2000年代後期
成效:半年瘦7公斤且沒有復胖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熱量消耗

來了,瘦身界的經典,「少吃多運動」。

我有提到我為了減肥跑去唸營養系嗎?我真的對食物和人體有很大的興趣,我在奧塔哥大學的人類營養學系唸了三年畢業,期間總共瘦了十公斤。

到了大三,預計畢業要回台灣(紐西蘭大學只要唸三年),要回去燃燒青春當然要先瘦身啊!花了那麼多時間唸書老師教的當然不能白白浪費,於是就開始了我的少吃多運動的超級耗費意志力人生。整整半年甚至更久我每天只吃1200大卡,每周還運動最少五天呢!這半年我瘦了大約七公斤,瘦得很慢,但看起來瘦很多,也沒有復胖。

那時我每周只量一次體重,看著每周一次上上下下的數字,心真的要很穩啊。然後女生的體重真的有每月一次的循環,這類長時間的瘦身計畫,真的不要太被數字影響,或說,看到體重不降真的要心如止水,繼續減就對了。

每天只吃1200大卡還要運動當然很餓,而且我大學所在的城市旦尼丁好冷呢,冬天白天都十度左右,要維持這樣的生活真的十分消耗意志力。是的,意志力是會被消耗掉的!很多人以為,或整天嘴砲轟別人,「用意志力ㄍㄧㄥ下去啊!控制不好自己的嘴,別想瘦身成功」但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不是心硬起來就無限大的超能力。

「決策疲勞」在科學文獻中是一種心理現象,意指在一段時間內不斷做決策,則決策品質會隨時間下降。決策疲勞可能會讓你做出不甚理想的決定;每一次當你用意志力讓自己選擇「比較瘦身」的那個食物、而非你實際上想吃的食物時,一次又一次地,你的決策都會受影響。也有研究顯示,生理、心理經過勞動、工作後變得較疲憊的人,會無法控制地選擇更垃圾、不營養的食物,如甜食和洋芋片。

總之,雖然我具備了健康瘦身所需的知識,我把1200大卡吃得非常健康,也花大量時間運動防止在瘦身過程中瘦組織(就是肌肉)的消耗,若非有「超大動力」,我是無法持續這麼久的瘦身生活然後成功的!這回瘦身雖然堪稱是「最佳瘦身方法」(少吃多運動)範本,但我自認為要持續這麼久的清苦生活,這可說是我人生裡最痛苦的一次減肥。

附上當時一天的菜單:
早餐-兩片全麥土司夾花生醬和香蕉+一杯牛奶咖啡
午餐-兩片全麥土司夾魚排和大量綠葉沙拉+一杯番茄湯
晚餐-大盤炒青菜配一片肉排


『回憶減肥這件事 和尚減肥法(過午不食)
時間:2000年代後期
成效:六周瘦3公斤且沒有復胖
痛苦指數:★★
原理:間歇性斷食

和尚減肥法,就是教人跟修道者一樣過午不食。在唸大學時期,有陣子我決定來試試看這個據說超有效的和尚減肥法,實際上也很有效,而且很簡單,只要過了下午兩點後不要吃東西就好了。剛開始約一個星期晚上會很餓,要忍耐,後來就會習慣一點感覺也沒有了,所以可以說是很輕鬆。想要吃什麼就跟自己說,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吃啦!所以真的不太難受。

而且因為吃的東西變少了,會刻意吃得很健康,覺得營養不可以少吃到,所以那陣子我還吃得特別健康。就這樣,六周後瘦了三公斤,因為放假回家媽媽做的晚飯太好吃而破功就宣告終止。

我後來才知道所謂和尚減肥法其實就是現在逐漸開始有健康專家在宣導的間歇性斷食。間歇性斷食,一般的定義是在一天當中的一小段時間內(通常是68小時)吃完你所有的食物,對減少體脂肪、預防癌症、建造肌肉、增加恢復力是極為有幫助的。斷食反而能使身體傾向建造肌肉、燃燒脂肪,等於是變成易瘦體質。

但實行間歇性斷食,要能成功其實也有幾個訣竅,以下是我實際實行的心得:

1.時間很重要:不要覺得早一小時吃、晚一小時吃沒啥關係,往往就是那一兩小時造成體重有沒有下降、體脂肪有沒有下降的差異
2.在進食期間吃過頭也是不行的:要營養均衡,可以吃飽,但胡天亂吃一通體重還是會上升
3.有些食物會讓你失敗:甜食(吃超過一口)、酒精,只有在休息日可以吃,吃了這兩樣第二天體脂肪絕對不會下降


『回憶減肥這件事 畫圖減肥法』
時間:2010年代後期
成效:兩個月瘦4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熱量控制

畫圖減肥法其實是我在Jenny Craig學到的一個工具,但是非常好用、實用,後來我經常用,所以在這裡介紹一下。

畫圖的目的是要將「熱量分配」圖像化,變得容易操作、容易紀錄。在減肥時,一天的熱量目標是1200大卡,但你怎麼知道這1200大卡要吃多少澱粉、多少蛋白質?這個畫圖減肥法會告訴你,而且是給你瘦得最快的飲食比例!

我直接畫給大家看,這個圖其實就長這
澱粉 □ □ □ □ □
蛋白質 □ □ □ □ □ □
蔬菜 □ □ □
水果 □ □
奶類 □ □
油脂 □ □

每類的食物都按照最佳瘦身比例分配好了,你當天吃了一份就在那個格子打一個X。吐司一片、白飯1/3杯、麵條1/2杯都等於一份澱粉,而肉差不多是半個掌心或一個蛋,蔬菜和水果都是一個掌心大是一份,奶類一杯牛奶、一片起司或一小杯優格是一份,油脂是一小匙是一份。若只喝了半杯牛奶就可以只畫X的一撇。

這個澱粉5份、蛋白質6份、蔬菜份、3水果2份、奶類2份、油脂2份就是1200大卡的最佳瘦身比例,照著吃真的瘦得很快而且都瘦脂肪。

所以我可能早餐吃兩片吐司夾一個蛋,配咖啡加半杯牛奶,午餐吃沙拉蛋吐司還有拿鐵咖啡,晚餐吃一丁點飯配剩下的蛋白質換成肉還有青菜,中間餓了就喝拿鐵咖啡。

當時我每天拿著一個小白板,吃了東西就去畫XX,很方便而且會養成習慣。減肥久了就知道,「方便」能使減肥成功機率提高很多。這個小白板比後來我用手筆記熱量、開電腦在網站上紀錄熱量、用手機APP紀錄熱量都還要成功。

一點小撇步是,最好前一日對第二天要吃的東西能略作規劃,完全沒有規畫的話很容易不知道要吃什麼或是整個大混亂。總之,畫圖畫久了就會對食物的份量非常熟悉。



『回憶減肥這件事 防彈飲食減肥法
時間:2017
成效:總共瘦了12公斤
痛苦指數:
原理:抗發炎+間歇性斷食

我從來沒想過,我這輩子最成功的一次減肥,居然是號稱大魔王的「產後瘦身」!我在生孩子前剛好接了一份翻譯工作,是翻譯國外超級熱門的暢銷書《防彈飲食》,在翻譯期間我先生就照做兩周瘦了6公斤,我在產後三個月開始實行,短短兩個月內就瘦了7公斤,而且非常輕鬆無痛,整個人也變得更健康、有精神,就一直執行下去啦!

前面有談到我減肥的歷史,是不是很驚人呢。這些減肥法,有些只是讓人脫水,結束後很快復胖,體脂肪還變得更高,就是俗稱的「溜溜球效應」,有些則是實行起來非常辛苦、痛苦,要克制口慾、努力運動,所以不容易維持。

有了這些減肥經驗,我歸納出要能瘦身成功,一定要符合三個「限制」中的其一:你要限制飲食熱量,或是限制吃的食物的種類,要不然就得限制進食的時間。限制熱量、限制種類,或著限制時間。

限制熱量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要少吃,計算熱量、紀錄熱量,不能貪嘴。這種減肥法,很痛苦,因為你必須長時間地「克制自己」,如果配合運動,一般女生大約半年可以瘦五到七公斤,男生會瘦得快些多些。要自我控制半年,不能吃宵夜、甜點、炸雞、珍奶,所以很不容易做到,大家才覺得減肥很難、很難成功。實際上確實很困難。

限制種類,指的是「高蛋白」飲食。飲食內容以高蛋白為主。高蛋白的食物多半是高油脂、低GI的,所以這樣的飲食會讓人很有飽足感、血糖維持穩定,不容易餓。如知名的阿金減肥法,南海灘減肥法,還有最近流行的原始人飲食(Paleo diet),都是。但長時間單一的高蛋白飲食可能會增加身體負擔,甚至因為營養不均衡,造成血清素分泌不足,會讓人失眠。有些人會因此胃口改變,變得嗜吃甜食。這也是這類飲食法難以讓人長久持續的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吃很多肉很花錢,很貴。

而「防彈飲食」所採用的是「改良式的限制飲食種類」,再加上「限制時間」,就是書中所教的「防彈間歇性斷食法」。

防彈飲食不限制人只吃高蛋白的食物,也加入大量蔬菜,還有適量的澱粉類食物,這樣的飲食除了讓人血糖穩定,更能促進體脂肪燃燒,促使肌肉增生,還有減少體內的慢性發炎。慢性發炎是近來健康界很關心的議題,已經被證明和肥胖、慢性病,甚至是癌症的發生都有關聯性。排除體內發炎,不只讓人變瘦,也能讓頭腦變靈活,思慮變快,記憶力變好,增強腦力並且抗老化抗癡呆。

而防彈飲食裡使用的「防彈間歇性斷食法」,則可以說是改良式的斷食法,配合防彈咖啡,這樣的斷食不但輕鬆不痛苦,不但不會瘦到肌肉,反而能使身體傾向建造肌肉、燃燒脂肪,等於是變成易瘦體質,還有預防癌症及慢性病的效果。

《防彈飲食》這本書不只是講飲食,其實應該改成「防彈生活」,整本書從飲食的種類,講到有效的運動方法,健康有效率的睡眠方法,營養品的補充,還有很重要的,怎樣增進「床上運動」的表現,都有很生活化的說明,還提供了作者自創的APP來輔助讀者,按照書裡的內容來按部就班、按圖索驥、按表操課真的很容易!

大家都知道產後瘦身最難瘦,但這個方法讓我這次瘦身前所未有地成果豐碩,而且快速!我按照書中內容進行飲食,每天喝防彈咖啡,還有按照書中建議,每天只花15分鐘進行高強度間歇性運動,成果就是不只體重下降很多,體脂肪掉了4%,腰圍也小了6吋。有了這樣的經驗,我開始對《防彈飲食》提倡的新健康概念非常感興趣,現在正在仔細鑽研作者新書還有其他相關資料,希望有機會再深入跟讀者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