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如何戒宵夜:唯一有效的方法

問題請問過來人是如何戒掉宵夜的呢><
安寶回答:除了白天熱量攝取不足的人,對其他人來說,宵夜是一種習慣。尤其是有感覺到「那是一種嘴饞的fu」的人,就更說明你不是真的需要熱量,只是吃上癮了。

別灰心,嘴纏型宵夜族是最好解決的!你比其他大夜班、作習不正常的人更有機會擺脫宵夜,你只要戒掉宵夜就行了。

做起來也很容易,你只要從今天開始完全不吃宵夜就可以了。

無論是戒煙、戒酒、戒糖、戒宵夜、戒飲料、戒點心,這些成癮性的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完全不再碰那個東西,戒除就是戒除,非常地嚴格,否則就無法成功。

而戒宵夜不像戒煙,有人戒煙用尼古丁替代品,或吃糖轉移注意力(村上春樹就這樣做)戒宵夜不能吃一點東西,哪怕是低卡、水果、代糖,都不行。原因在於,要排除食物引發的血糖震盪現象。只要有食物進入身體,它們就被消化,變成糖分、脂肪酸等等代謝物進入血液,然後身體就開始分泌胰島素,開始代謝循環的運作。

身體是很聰明的,如果你在固定時間吃東西,身體會定時開啟這些機能,準備消化食物。這就是為什麼三餐正常的人,到了該吃飯的時候會覺得餓,覺得餓就是這個循環的開始,所以你會饞、會餓、會想吃宵夜,是你訓練身體有這些反應的

所以要戒宵夜,必須完全禁止在晚間進食,打破身體在那個時間開啟循環的習慣。而身體會習慣的,剛開始三天到那個時間你會覺得超級難受、簡直非吃不可,到了那個時間你的腦海裡會不停想著想吃東西、想吃東西,彷彿吃了宵夜,那個聲音才會走開,人生才會恢復平靜...但你要挺下去三天之後就會好得多了,兩星期之後根本無感,一個月後拿著宵夜到你嘴邊你可能還會有一絲絲厭惡的感覺。

成功戒除宵夜的標準,在晚上你根本不會想到要吃東西。

加油,昨天某個朋友說,一件事情持續做21天就可以變成習慣,持續66天可以變成穩定的習慣,而宵夜只是個習慣,你可以打敗它的!

問:實在餓得很難受怎麼辦?
安寶回答:晚上如果真的肚餓難耐、肚裡鬼哭神嚎,勉強可以吃的東西是純蛋白質,較不會引起血糖反應,又可讓胃裡有點東西可以磨,安撫一下,但一定要是無糖、少油的蛋白質,且量不可以多,如一顆白煮蛋,或一杯無糖全脂牛奶皆可。


ps.本文是針對熱量攝取足夠、只是嘴饞的情形而論,如果是白天不小心吃不夠、天氣變冷、某天運動量比較大而造成晚上肚子餓,就不適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