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吃麵包也會上癮? 談澱粉上癮症

你是澱粉上癮者嗎?        編譯/安寶


現代人容易因為生活和心理壓力,利用飲食來填補或補償壓力的缺口,而澱粉和甜食容易給人暫時的滿足感,進而讓人「上癮」!你是否容易在餐後一兩個小時內就肚子餓?是不是每次吃甜食、麵包就停不下來?是否極容易在減肥後復胖?




這個簡單的測驗可以知道你是否「澱粉上癮」...
□我很容易在下午感到疲倦或饑餓。
□在吃完一頓包含甜點的餐點後一兩個小時內我會想再吃一次點心。
□當我開始吃甜食、澱粉食物或點心時,我時常很難停止。
□我有時會在吃完飯時感覺我可以再繼續吃一頓。
□只吃肉和青菜讓我感覺不滿足。
□當我情緒低落時,一個點心或一塊蛋糕會讓我感覺好些。
□有時候沒吃宵夜讓我難以入睡。
□當我吃玩包含碳水化合物的餐點時我會很想睡覺,幾乎像「吃了藥」一樣。
□只吃蛋白質和蔬菜時我會比較有精神。
如果你有4個或以上的「是」,那你有可能對澱粉上癮囉!


為什麼吃得再撐就是沒有滿足的感覺呢?
澱粉上癮現象簡單的解釋就是:上癮者的胰島素分泌失調,在進食過程分泌了太多以致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無法下降,大腦無法作出適當的反應分泌血清素(serotonin)——一種讓人有飽足感的賀爾蒙。

一般人進食時,在吃了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這些食物會被分解變成單糖讓血糖濃度上升,這時身體就會分泌胰島素,將多餘的糖轉成肝糖貯存在肝裡。而當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下降時,大腦就會分泌血清素,讓人有飽足感。而澱粉上癮者的胰島素分泌失控,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過高,導致血清素無法分泌,讓人怎麼吃都沒有滿足感。甚至,當你因「不飽」再度進食碳水化合物時,身體會分泌更多胰島素,讓你越吃越餓!一個典型的澱粉上癮者時常為了體重問題困擾,胰島素的過度分泌讓他們容易發胖,也容易在減肥後復胖。

那要如何擺脫對麵包甜點的難分難捨呢?
澱粉上癮是可藉著飲食習慣的改變逐漸改善的。當你的日常飲食維持攝取高纖維、低脂肪、適度蛋白質的飲食,你的身體就會分泌較少的胰島素,讓你較不容易餓、不容易想吃東西,而且容易有飽足感。更棒的是,較低的胰島素分泌讓你的身體更容易使用,消耗已貯存的脂肪、也能讓減重變得更容易!


從現在就可以開始做的飲食 EASY TIPS
  • 每一餐都要均衡,包含適量的肉和蔬菜。
  • 飲食以低糖、低脂、高纖為原則。
  • 三餐中間盡量不吃零食。
  • 水果不要吃過量。
  • 不要喝奶茶等加了很多糖的飲料。
  • 多喝水!
  • 運動對賀爾蒙的平衡很有幫助,又可讓線條變美,多多益善!
  • 補充綜合維他命,營養均衡有助於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