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閒聊] 安寶fit生活 how it all begins....

▲Hi~我是安寶!! (此照片攝於採訪進擊的太白粉路跑活動台北場)

我是一個紐西蘭大學營養系畢業的女生,回台灣之後一直在平面媒體圈工作。在台灣擔任瘦身雜誌編輯5年後,覺得我們也可以像外國女生那樣喜愛fit的生活,而不是做紙片人,或只有那些沒有學理、讓人越減越肥的減肥法可以做!


我想要推行能將體重控制融入生活、提倡健康和運動的臉書團有點像支持團體的概念,也會舉行實體見面會,辦一些運動的活動,甚至是運動用品的shopping課,或是健康餐點的烹飪課~

之前有一小段時間,我在台北有經營過一個小規模的減重支持團,當時有見面聊天,也有靠網路聯絡感情,成果還不錯,從一開始大家都不會寫飲食日記和計算卡路里,到後來每個人都能大致說出自己的飲食該如何調查才符合健康、緩慢減重的飲食結構,兩個月後大家都瘦了一兩公斤。


無奈後來工作忙碌就沒有繼續,但這幾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對台灣肥胖的狀況真的很擔心,很想做點什麼,台灣人的肥胖程度是亞洲第一呢...



我一直覺得很憂心,覺得台灣人的肥胖根源就是愛吃無法動,把吃當休閒興趣、和工作之餘的安慰品,無法動是因為工作時間太長...採訪了有"台灣鄭多燕"、"減肥外交達人"之稱的鄧雅蘭小姐我從她身上得到啟示,"推動改變很困難,但一步一步做就會有成績"我自己得到很大的鼓勵,覺得成立一個支持團是我可以做的。

解決肥胖需要個人化的協助
我主張進入健康生活,每個人遇到的問題是很個別化的,所以需要一對一的"處方",而且不單是營養方面的建議,要能吃得健康,一個人可能要先解決很多問題,如外食、媽媽做飯、不會做飯等等,然後對運動、睡眠等等也是一樣,都有很多個別化的障礙要克服,

我的目標是讓加入的人,不單只是學會計算卡路里,為自己設計均衡的菜單,還要學會聆聽身體對營養的需求,並擺脫現代社會裡的飲食陷阱-人工食物、糖分。最後能自然而然維持健康體重,並愛上運動,開發身體曲線的潛能,並擁有適當的肌肉,這是對抗酸痛和老化、骨質疏鬆急病最好的方法。


解決肥胖需要多面向的協助
我的想法跟很多減重權威的做法不謀而合,我上個月採訪了義大醫院的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他們的團隊除了做減重手術的外科醫生,還有營養師、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個案管理師(負責關心病人)、體適能師(教人運動),其靈魂人物黃致錕醫生說減重是多面向的問題,不單是控制飲食,而是生活型態的重新學習和改變黃醫師說,他們常常要幫病人解決各種問題,如和爸媽關係不好、工作不順利等等..個管師和營養師除了教病人怎麼吃,更多時候是要給他們有好好吃的動力,體適能師不是教人怎麼練肌肉,而是要幫病人"養成運動習慣",這些都給我很多啟發,也讓我意識到我的想法是對的,減肥需要多方面障礙的排解。

▲我和黃致錕醫生的合影。

我不會幫人寫減重菜單,因為那是營養師的專業工作,但我可以介紹營養師,也教你怎麼聽得懂營養師的話,怎麼在生活中運用營養師教你的飲食撇步,因為營養師不一定有時間幫你解決生活裡會遇到的飲食問題,我可以"填補這個洞"。

我也不會幫你寫運動菜單,我會叫你去找運動教練,但我會定期舉辦慢跑、健走等活動,讓你可以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外出曬太陽,我也會找廠商贊助,舉辦運動用品shopping遊,讓你不害怕問問題,買到真正適合自己、好用的產品。

這樣的支持團大家會想加入嗎?或對支持團的內容有什麼idea也歡迎分享哦!!!非常需要大家意見~~~謝謝!!~~


歡迎留言,或e-mail給我: amberisfit@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